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轨道心语轩

轨道心语轩

“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处理”  ——轨道交通学院开展辅导员心理培训第三期

2020年06月05 17:39:53 浏览量:1999


(本网消息 轨道交通学院 学生科供稿)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辅导员心理育人工作水平,加强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轨道交通学院于2020年6月5日下午在三教410教室开展了辅导员心理培训第三期,主题为“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处理”。学校心理健康中心主任唐颖彦老师担任培训主讲老师,院党总支副书记章露、学生科科长何英华以及全院6名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首先,唐主任通过一个学生案例,引入了辅导员在学生心理工作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部分以及三级心理工作层级结构。接着唐主任分别讲解了大学生常见的几类心理问题,并且说明了在日常的工作中如何识别和应对。然后,辅导员通过自身的工作经验,向老师提出具体问题,询问解决办法。最后,唐主任重点介绍了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症的识别,教会了大家在辅导员层面应当采取什么措施和方法。唐主任提醒大家,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要学习精神卫生法,要和学生建立良好的感情基础,注意方式方法。保持理智和警觉,尊重学生隐私,把握原则界限,出现问题隐患要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避免极端事件的发生。

本次培训为我院辅导员提供了心理工作沟通与交流的平台,加强了院校多级心理工作的联系,既提高了老师们工作专业度,也营造了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为辅导员更好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了有益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