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时空

教学时空

“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 ——轨道交通系开展辅导员心理培训第二期

2019年12月03 16:00:29 浏览量:1999

(本网消息  轨道交通系 学生科供稿)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辅导员心理育人的素养,增强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轨道交通系于12月2月上午在二教506教室开展了辅导员心理培训第二期,主题为“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家工商学院王正莉教授担任培训的主讲老师,系党总支副书记章露、学生科科长何英华以及全系6名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IMG_5517_meitu_1.jpg

首先,王教授通过一个学生案例,引入了什么是学生的“心理危机”。接着分别讲解了大学生常见的几类心理危机,并且说明了在日常的工作中如何识别。然后,辅导员通过自身的工作经验,向老师提出具体问题,询问解决办法。最后,王教授指出了危机干预的流程,教会了大家在辅导员层面应当采取什么措施和方法。王教授提醒大家,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要学习精神卫生法,要和学生建立良好的感情基础,注意方式方法。保持理智和警觉,尊重学生隐私,把握原则界限,出现问题隐患要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避免极端事件的发生。

IMG_5509_meitu_2.jpg

本次培训为轨道交通系辅导员提供了心理工作沟通与交流的平台,既提高了老师们的心理工作专业度,也营造了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为辅导员更好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了有益指导。

IMG_5503_meitu_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