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至诚则成 立信于行 ——22交运1班组织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系列活动

2023年06月02 17:14:15 浏览量:1999

(本网消息  轨道交通学院 22级交运1班供稿为进一步做好学生资助工作,更广泛的宣传学生资助政策,促使广大青年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加强学生的励志感恩教育,激励学生努力奋斗,实现梦想2023年6月1日,22级交运一班在一实训楼D512会议室组织召开以“助学·筑梦·铸人”为主题的学生资助诚信教育系列活动。

一、召开“助学·筑梦·铸人”主题班会

班会上,辅导员组织同学们集中学习资助政策,从新生入学资助、国家助学贷款、绿色通道、国家奖助金、服兵役国家资助、建档立卡特别资助、基层就业学费奖补、其他资助方面全面详细介绍了国家对高校学生的资助政策体系,让同学们对高校学生资助体系有了更全面的了解。辅导员结合近期工作安排,了解班级同学们的近期基本情况,告知生源地助学贷款申请流程和续贷流程,叮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假期要做好申贷与续贷工作。同时,她还给大家分享了励志故事,鼓励大家向榜样学习看齐,积极向上,勤奋努力,诚信做人。最后,辅导员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疑虑和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解答,并希望同学们能自立自强,自尊自信,担当作为。

图片4.png 

二、召开“诚信应考,拒绝作弊”主题班会

班会课上,通过观看诚信视频,提高学生的信用意识和诚信水平,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引导学生诚实做事、诚信做人。在对诚信有了深一步认识之后,组织开展“诚信治学、诚信考试”的教育,强调诚信考试的重要性并列举了当代大学生失信考试的案例,阐明了失信考试的危害,必须严守考试纪律、诚信考试,自觉抵制考试中的各种不良风气,并提议同学之间要互相督促,制止作弊,弘扬正气。

图片5.png 

三、举办“携手诚信,助学筑梦”诚信演讲

最后,学生们通过现场演讲讲述了身边的诚信、感恩故事。演讲台上,同学们旁征博引,侃侃而谈,用生动的事例演绎“诚信”的内涵。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诚信的含义——诚信是一种责任、一种美德。“言必信,行必果”“人无信不立”“生活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等一句句发人深思的名言,加深了对“诚信”一词的理解。在同学的精彩演说之下,现场不时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体现出大学生积极进取、诚信感恩、自强不息的精神面貌。

图片6.png 

演讲过程中,同学们从不同角度出发,紧密结合生活实际以及个人成长经历,深入阐释了自己对“诚信”一词的理解,并号召大家诚实守信。他们用生动的事例、真挚的情感、质朴的语言打动了现场每一位同学。

此次主题班会活动的开展,扩大了学生资助政策的宣传力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扎实的资助工作为基础,不断全面创新资助育人体系,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知恩在心,感恩于行,刘厶瑜老师在最后鼓励同学们不仅仅要做资助政策的受益者,更要做资助政策的传播者,志愿服务的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