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轨道直通车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任忠深入轨道交通学院讲思政课

2022年06月06 17:01:48 浏览量:1999

(本网消息  轨道交通学院供稿)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本)》(教社科〔2021〕2号),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综合素质,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6月6日,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任忠深入轨道交通学院在403教室开展“校领导讲思政课”活动。2021级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一班学生参加活动。

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任忠走进课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绘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壮美画卷”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富有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8月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任校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从“团结之源”、“变化之巨”、“长远之治”三个部分展开。

为了使学生更好地理解理论知识,任校长在讲课中进一步结合“冬奥会精神”,通过讲述新疆牧民手在雪地手擎国旗纵马飞奔,送冬奥健儿出征的故事,生动展现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美好景象;通过视频、歌曲等方式展现了云南省腾冲市三家村脱贫以后的面貌,通过讲述“家是玉麦,国是中国”的感人故事,使同学们深刻理解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深刻内涵。同时,针对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任校长在讲课过程中,也将“抗疫精神”、身边的抗疫楷模等鲜活的“大思政元素”充分融入教学,引导学生以积极心态面对暂时的困难,在攻坚克难中增强本领,在抗击疫情中坚定理想信念。

本次思政课,学生们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大家纷纷表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一个民族都不能掉队,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征程把握现阶段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共同绘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壮美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