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愿你们披荆斩棘 磨砺成自己的榜样  —致轨道交通学院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

2020年03月19 13:54:06 浏览量:1999

亲爱的同学们:

胡适先生曾说道“学生的生活是一种享有特殊优待的生活,不劣稚一点,不吵吵闹闹,社会都能纵容他们,不肯严格的要他们负行为的责任。现在他们要撑起自己的肩膀来挑他们自己的担子了。在这个国难最紧急的年头,他们的担子真不轻!我们祝他们的成功!”

1_meitu_1.jpg

2020庚子年,因为一种叫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肆虐而变得非同寻常。新型肺炎的可怕之处在于它的不可预测性,即便是在潜伏内的感染人群也能实现病毒的传播。自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国家高度重视,举全国之力,团结一致,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打响了一场人民防疫战争。

2_meitu_2.jpg

往年这个时候,本应是同学们谋划未来,求职择业的黄金时期,但疫情当前,可能将大家的学习和求职计划打乱了,尽管如此,老师也希望你们不要焦虑,对未来仍要充满希望,请坚信老师与你们同在。疫情期间为更好地保障同学们的身体健康和就业权益,学校将同学们的毕业与就业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多措并举,帮助你们早就业、就好业,更好地步入职场,开启人生新篇章。在此,我们向同学们提出以下建议,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一、积极应对“疫考”,做好毕业与就业准备。

这场空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每个人都是一次人生考验。面对这场考试,同学们应积极向抗“疫”一线的“逆行者”学习,做新时代有担当的青年;认真思考生命价值,科学规划职业目标,把个人理想融入到服务社会的伟大事业中。充分利用“宅家”时光,深入细致地规划毕业和求职准备工作,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到脱贫攻坚一线、到基层、到部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成长成才。

二、服从学校安排,认真完成学业任务。

鉴于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为确保同学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学校暂停一切实习,如若实习单位提出到岗实习要求,同学可以与实习单位沟通,探索通过线上实习或资信交流沟通的方式,完成相关实习任务。要认真核对学信档案信息和图像信息,做好大学学习最后一次信息核对,确保信息不错漏;要多与老师联系,完成好毕业相关工作,出色地完成学业任务;要认真核对人才培养方案,及时申请重修,参加线上课程学习,确保顺利完成学业,实现按时毕业。

3_meitu_3.jpg

三、转变就业观念,抢抓就业机遇。

疫情期间,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进行自我“充电”,完善就业简历、提升求职技巧、积累企业招聘信息,主动积蓄求职能量。相信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希望同学们要善于把握机遇,确定合理就业目标,主动搜集就业信息、积极参加线上招聘,抢抓机遇积极就业,不让疫情影响你们求职择业。同时,我们倡导大家树立 “行行可建功,处处能立业”的就业意识,要有能吃苦、肯下基层、愿意“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决心和意志。

四、充分利用网络,全面了解结业途径。

疫情防控期间,省教育厅和学校为广大毕业生开展了一系列线上招聘活动。日前,教育部开展“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国网络联合招聘——24365全天候网上校园招聘活动”,四川省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依托四川公共招聘网、“四川e就业”微信服务号及各地人才网集中发布企业岗位需求,积极引导用工企业和广大务工人员网上洽谈、远程面试,促进劳动力供需双方精准对接、有效匹配。请同学们关注以下官网:

四川公共招聘网、四川人才网、四川省大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创业服务网,分别对应下面三个网址:

(http://www.sc91.org.cn/

https://www.scrc168.com/

http://jyzdzx.scedu.net/)获取就业信息与政策,并积极参与网络招聘活动。同时,提醒同学们一定要提高网络安全意识,通过正规合法渠道参与线上招聘,注意甄别网上不良信息,谨防不法分子打着就业幌子进行诈骗,切实保护好自身合法权益。

五、多方尝试,树立信心。

教育部协同有关部门商定,推迟2020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考试、英语四六级考试、会计资格考试等,具体时间和后续工作通知希望同学们时刻关注。在2月2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中推出了鼓励吸纳高校毕业生的措施。提出了扩大今年专升本规模,增加基层医疗、社会服务等岗位招募规模,加大对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支持。扩大专升本规模对我院同学而言是一个机会,希望想要专升本的同学能够在家积极准备。

亲爱的同学们,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困难只是暂时的,我们终将迎来半夏时节,繁花盛开。让我们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和出色的表现为国家稳定做贡献、为母校发展争光、为轨道学子们的未来添彩,我们要深信:今日的努力,必定有将来的大收成!愿你披荆斩棘,磨砺成自己的榜样!

4_meitu_5.jpg

衷心感谢同学们的理解和配合,祝愿同学们身心健康、学业进步、前程似锦!

轨道交通学院院长:赖杰

2020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