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首页

系部简介

2019年07月01 08:30:29 浏览量:1999

20175月,学院精准对接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将“城市轨道交通专业群”作为学院重点发展的“四大专业群”之一,建设轨道交通系,开设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专业和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专业等4个专业,着力建设高水平轨道交通专业群,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现有在籍学生1300余人,教职工45人,其中专任教师25名,高级讲师以上职称7名,聘有企业兼职教师5名,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生13名,3名教师有海外留学经历。

年来,轨道交通系始终以培养适合成都轨道交通全产业链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目标,牢牢抓住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大发展的机遇,围绕建设西南领先、全国一流的城市轨道交通专业群的战略目标,瞄准国际前沿、国家目标和行业需求,统一思想,凝练共识,适应产业发展,积极推动教学、科研和队伍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不断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地合作模式,凝练具有特色的“订单导学,能力融通”的人才培养模式。除与成都地铁紧密合作之外,还与中铁高科技产业园、中国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中铁工程服务有限公司、中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中铁二院国际教育培训中心、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有限公司、四川众合智控科技有限公司等20多家大中型轨道交通知名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旨在共同搭建服务于区域经济、有地方特色的产教融合平台。

教学过程中,根据城市轨道交通岗位典型工作任务,按照职业能力需求,构建核心技能由简单到复杂从专项到综合递进式培养的课程体系。注重学生职业操守规范和道德修养,以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增强学生职业能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为目标,将职业任职资格认证所要求的核心能力融入课程开发。2018年,学院投资3000余万元建设的轨道交通综合实训中心投入使用,该实训中心的功能覆盖城市轨道交通“站务、票务、运务、乘务、修务”五大系统、辐射国家铁路“车、机、工、电、辆、牵引供电”六大系统,能够开展轨道交通联动综合实训,满足城市轨道交通全产业链人才培养需求,为人才培养提供了优越的校内实训条件。

我系作为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的重要人才培养基地,201810月首批440名毕业生中,300余人进入成都地铁工作。自2015年就开设的成都地铁订单班,部分学生已成为成都地铁的技术骨干、管理人员。另有学生进入中铁工程服务有限公司、中国二重、中铁集团等国有大中型企业工作,就业率达97.27%。


平面图.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