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轨道印象 > 实训条件

实训条件

轨道交通系实训中心总体介绍

2019年05月30 10:23:12 浏览量:1999

   轨道交通系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培训质量为目标,以培养技术应用能力和职业基本素质为核心,以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岗位要求为标准,建设“功能完善、设备先进、工学一体、示范共享,集教学科研、岗位培训、技能鉴定、师资培养、融教、学、做于一体的生产性实训中心。”该中心的功能覆盖城市轨道交通“站务、票务、运务、乘务、修务”五大系统并将辐射国家铁路“车、机、工、电、辆、牵引供电”六大系统,满足城市轨道交通全产业链人才培养需求,为成都及西南城市轨道交通和铁路企业培养合格的高技能人才。


QQ图片20190527094957_meitu_1.jpg

轨道交通实训中心大楼图



实训室名称:站厅实训

一、实训室功能描述

站台实训区模拟地铁运营的教学与实训,屏蔽门实训区采用地铁现场真实全高屏蔽门、半高屏蔽门设备,包括门体、门机系统、门控单元DCU、站台控制盒PSL等设备,门体单元由滑动门、固定门、应急门和端门构成。提供屏蔽门系统级、站台级、就地控制、手动操作四级别操控、站务员岗位等实训,满足运营管理、设备维护的需求。

二、实训室照片


站台.jpg


实训室名称:站台实训

一、实训室功能描述

站台区采用地铁现场用的真实检票系统,包括进站闸机、出站闸机等设备,构建完整的地铁站厅环境,可以演练乘客进站、出站。通过进站闸机进入付费区,再通过出站闸机离开地铁车站的一个完整实训流程,充分发挥系统的整体功能,提供票务员、站务员等岗位实训,满足运营管理、设备维护的需求。

售票机采用地铁现场用的真实自动售票机和人工售票系统,构建完整的地铁站厅环境,可以演练乘客进站、买票、充值、找零、补票,通过进站闸机进入付费区,再通过出站闸机离开地铁车站的一个完整实训流程,充分发挥系统的整体功能,提供票务员、站务员等岗位实训,满足运营管理、设备维护的需求。

二、实训室照片


展厅.jpg


实训室名称:车辆与轨旁信号实训

一、实训室功能描述

车辆与轨旁信号实训区包括:三显信号灯、道岔、转辙机模拟驾驶系统等设备。电动转辙机分为两种控制方式{远程电动控制和手动控制道岔,根据真实的运营控制道岔的状态变化,可以提供信号设备的检修。

转向架由构架组成、中央悬挂装置、轮对组成、基础制动装置、牵引电机传动装置、轴箱总成、油压减震器等组成。可以实训学员对整个转向架整体构造,结构认知。

A型地铁车辆车头为原型进行1:1仿真,包括司机操作台,虚拟列车终端,可实现对车厢设备如车门、照明灯的控制。外形与实际地铁一致,司机室操作环境与真实相同。

模拟驾驶器以真实地铁十号线驾驶室台为原型1:1定制研发。运用声音模拟系统,数字三维建模,三维仿真线路视景等系统模拟真实地铁在各种环境与工况下的运行状态,能实现牵引与制动及紧急制动功能。与屏蔽门、塞拉门联动,列车到站后,可以开启和关闭屏蔽门。能模拟设置故障,并引导排查及解决故障。

二、实训室照片


 

车辆与轨旁信号实训区.jpg



实训室名称:OCC调度中心实训室

一、实训室功能描述

城市轨道交通ATC系统,采用基于真实地铁使用的信号系统平台开发,实训室以成都地铁十号线真实线路数据为基础,实现对整条地铁运行线路的运行状况进行监督和控制,提供真实系统的操作界面、操作规范、操作流程,实现对满足城市轨道交通控制中心行车调度员的培训需求。在OCC服务器上可对整条线路进行排列进路,故障注入。列车可自动运行或者人工排列进路运行。

二、实训室照片


实训中心.jpg


实训室名称:控制中心电子沙盘、环控与子系统联动实训室

一、实训室功能描述

控制中心是地铁运营车站的指挥调度中心,主要有:车站IBP、车站ISCS综合监控系统等。车控室对车站机电设备进行集中监控与管理,监控与管理系统界面功能与实际地铁系统完全一致。可供车站值班员、站务人员、机电维护人员、系统管理员培训。

环控与子系统以真实地铁构造为模板,定制研发。该模型可演示环控系统,包括:通风大系统、通风小系统、FAS系统、冷却水系统等环控系统。该模型内部构造清晰课件,让学员更加直观看到整个地铁构造,运行原理。可与综合监控系统联动,数据互联互通,模型点位与综合监控系统实时变化。培养学员在正常模式下,环控系统工作的模式,在非正常模式状态下,环控系统的工作模式。便于学员理解设备工作原理。

二、实训室照片


控制中心与电子沙盘.jpg


实训室名称:模拟变电所实训室

一、实训室功能描述

模拟变电所实训室包括仿真牵引供电实训系统、受电弓模型以及配套教学软件。

牵引供电实训系统由电源柜、整流变压器、整流柜、进线柜、馈线柜以及模拟负载柜组成。这些设备可以通过遥控系统或者就地控制设备,对设备进行倒闸操作。增加学员对实物的认知和学员在实物是被中处理问题的能力。这些设备被操作,实时反应电力仿真的结果,在实物设备上的操作可按照固有逻辑反馈到虚拟环境中与仿真模型联动,可以更直观的学习设备运行原理。

仿真地铁受电弓制作,采用金属材料,能实现受电弓升降弓动作。受电弓装带滑轮的底座,滑轮可在轨道上运行,受电弓升弓后滑板可与接触线触,仿真受电弓与接触网的工作状态。

教学软件是利用提供的各种资源,通过3D渲染引擎模块,电路原理逻辑控制模块。在软件里面学员可以漫游及巡视,对实训室设备进行倒闸操作。使学员能够自主的进行交互式学习和练习,提高学员的学习兴趣,加强学员对轨道交通供电系统的理解。

二、实训室照片


序列 03.00_21_08_02.静止067.jpg


实训室名称:VR城轨综合机电虚拟实训室

一、实训室功能描述

该实训室的建设能满足城轨综合机电类设备的虚拟仿真培训需要,配套消防自控、通风空调、给排水、电扶梯电梯、屏蔽门等系统的虚拟仿真培训系统,并配套所需的多媒体课件、教学管理软件、考核软件等配套软件;能满足50个工位的多媒体教学,配套多媒体教学系统、VR虚拟仿真系统,承载各类各专业的虚拟仿真教学软件;并针对轨道交通车辆技术专业进行专业培训培训学员在多媒体上学习相应设备的原理和操作方法,可在计算机上进行考核。

二、实训室照片


VR实训室.jpg


实训室名称:AFC售检票维护实训室

一、实训室功能描述

该实训室由地铁真实设备组成,包括:自动售票机、半自动售票机、进站闸机、出站闸机、检修台等设备。

主要培训学员对自动售票机、半自动售票机、进/出站闸机的结构认知、模块的布局、设备的运行原理。

学员可对该设备进行拆装实训,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设备基本故障问题排查等检维修技能。

二、实训室照片

QQ图片20190515145502_meitu_8.jpg


实训室名称:屏蔽门检修实训区

一、实训室功能描述

屏蔽门检修装置采用真实屏蔽门控制器,真实屏蔽门门体及框架。

该设备为现实生活中,真实运用安全门设备,可模拟现场屏蔽门开启与关闭。设备可通过就地控制和远程控制。学员可对该设备进行拆装实训,了解设备组成原理,对设备进行基础维修。能培训学员对屏蔽门整体结构,运行原理的认知。能培训学员设备故障处理,夹人夹物等应急处理。满足运营维护专业及机电维修专业培训需求。

二、实训室照片


未命名_meitu_6.jpg



实训室名称:城市轨道车辆结构与城轨车辆转向架及轮对实训区

一、实训室功能描述

城市轨道车辆结构实训室包括车辆动车转向架、拖车转向架、受电弓。

车辆转向架按照尺寸1:2仿真地铁车辆,由:电机、构架、轮对、齿轮箱、轴箱、液压减震器、制动部件等组成。满足学员对转向架的组成,结构认知;满足学员可对转向架进行拆装实训;对转向架做简单的预防性维护;检修转向架的主要零部件。

受电弓系统室按照尺寸1:1仿真列车顶置式受电弓。能正确演示受电弓的结构及动作原理;能演示受电弓的调整方法;能演示受电弓调节阀的作用;可使用压力空气实现升弓和降弓操作。

二、实训室照片

未命名_meitu_4.jpg